close
最近日本的四月新動畫看了一輪,大多是中等作品,比較有感覺的是"寒蟬鳴泣之時"和"玻璃艦隊"。
"寒蟬鳴泣之時"的第一集就十分弔詭,似乎隱約地預告了最後是悲劇,雖說是一堆頭大身小的蘿莉,但也擋不住弔詭、推理、悲劇的氣氛,也許並不是適合小朋友看的作品(披著羊皮的狼?)。另外值得一提的,OP不論是歌曲或畫面,在這次的新番中都算是比較特別的,也許是比較合我的味口的關係!?
"玻璃艦隊"的特別之處在大量3D的成份(GONZO的招牌?)和與"鋼之鍊金術士"動畫版那種有點壯壯的體魄(我有點懷疑在日本這般競爭的動畫市場,大家是不是看到叫座的作品就把其特色收起來有機會就延用?不過話說回來這也是一種學習,自古到今每個行業都一樣...),還有跟Last Exile相似的味道(艦隊戰吧!),第一集看起來劇情上還有點摸不著頭緒,之後再說。
插個題外話,印象中最早看到動畫的鑑隊戰是"銀河英雄傳說"(那時當然比不上現今的3D立體感和金屬味),不過當年看銀英的戰略和戰法倒是津津有味,最近幾年的3D鑑隊都感覺不到這種味道了,是我變笨了嗎?
如果再追溯到更早,大概是受到科幻小說和影集的影響吧。
接著提幾部作品的心得和特色:
"櫻蘭高校男公關部":原本以為會改編的很華麗,看了之後發現畫面挺簡單的,有些場景有著"似乎用Flash也可以作出來的"錯覺。但這種簡單的線條倒抓住了原作的精神,坂本真綾的女主角配音也抓住那種某方面大條的味道,應該說劇情的編排上有在用心,功不可沒,喜歡這部漫畫的Fans可以細細品嘗一下動畫與原作細微的小小不同。
"獸王星":第一集的感覺有點失望,步調很快,中規中矩的呈現原作,反而沒有動畫本身的特色。之前"OZ"和"出雲傳奇"的OVA步調也很快,也沒有動畫的特別之處,樹夏實的作品這麼難改編成動畫嗎?
"西方善魔女":第一集並不覺得期待,不過原作改編的漫畫看到第四集,倒覺得可以期待一下。美麗的公主如果一直被黑暗追著跑,那就很有意思了!話說回來,我覺得(至少目前)女主角不夠漂亮啊!>_<
"Princess Princess"("變身男孩"或"公主公主"):背景音樂用古典樂讓我有點訝異,片尾的畫面有著BL味道,看到第二集不想看,看到有點女性傾向的男生不由得生出一絲反感。原作是(在BL作品裡)還算健康的校園作品。
"Strawberry Panic"("驚爆草莓"):加了蘿莉成份的百合作,看兩集決定沒有追的價值,主要原因為"瑪莉亞的凝望"中的紅薔薇美多了(笑~),劇情鋪陳也強多了。
"NANA":Fans可以比較一下動畫、電影、漫畫不同媒材的表現特色,看了兩集算是中規中矩。
"彩雲國物語":NHK推出的健康食品,效果和"今日開始魔王的自由業"一樣,同樣是一推美型男,只是主角換成紅花一朵,中規中矩的作品,我是覺得美型男看太多會頭暈啦!
"牙":打鬥場面還滿好看的。
"吉永家的石雕":這部倒是挺有趣,人物個性鮮活,不過歡樂的氣氛又加了點說教意味,適不適合就得要繼續看下去才知道。
"女子高中生":我那個年代的女高中生都不打扮不塗指甲油的,所以看了實在沒同感,大概時代變了,反應的是現況吧!
"BLACK LAGOON":打鬥好看,詞語乖小孩不宜。
"Witch Blade":看樣子是悲劇,喜好歡樂者不宜。再插個題外話,講講現在在追的還沒播完的動畫:
"Ergo Proxy":村瀨修功的畫面真是精緻,片頭動畫和音樂的結合可以列入收藏,當年在"魔女獵人"裡,就可以看到村瀨修功的精緻作畫和作品本身所想探討的議題,算是一個很有思想的導演。
但是這回所要探討的議題似乎滿不容易的。
這回的作品中的人物似乎應該要有十分強烈的個性,但並沒有。
目前看到第六集還有片段還沒湊齊的感覺,希望最後解題時能來個大轟動啊!
"近所物語":矢澤愛原作,原作我沒看過,動畫是滿有趣的,習慣了那種有一點點慢的想法和語氣,倒會覺得這部作品有它自己的特色(雖然只是一點點)。
矢澤愛的設計感很忠實的呈現了,整體而言可以算中上之作。
"Fate Stay Night":追了一陣子不追了,總覺得每一集都沒有重點,OP的音色倒是不錯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wa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