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幾年,沒什麼靈感,也就不愛下筆。

西洋文學看的多些,莎翁的字字句句也是百般思索,但西洋外向、明確的表達方式,影響於我,或許是寫得越來越白話、越沒有詩意。

天分縱然有,還是需後天的澆灌才能成長開花,幾年沒接觸中國文學,用字、用句,更貧瘠了。

交錯地看著廖玉惠與張曉風的作品;前者的文字質樸,後者的文字...美麗、優雅、情緒慢慢地鋪陳而芬芳。讀著讀著,散文寫得好的人,總是在生活中的小小,尋到一絲野味和樂趣吧!中國文人自古以來,不也是這樣面對人生的麼?

書末,說到人生第一要務為「活著」,第二要務為「結婚生小孩」。

雖然不難想像自己有朝一日會步入紅毯,但頗難想像自己會成為「母親」。

雖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,但不善溝通,算是家中我這一代的孩子與父母間最大的問題。看盡了父母間的冷戰、父子間無止盡的大小聲,選擇不出聲的自己,怎敢想像自己有朝一日生養孩子,不會把上一代的溝通方式延續到自己的孩子身上呢?!所以,對於生兒育女、相夫教子這回事,有著深層的恐懼。

我唯一能做的,只有真性情:不拐彎抹角,不耍弄心機,不愛猜忌,不喜謊言...或者也可以說某種程度的不擅溝通,人生中有幾位好朋友能包容這樣的我,就很滿足了;若又能遇到包容這樣的自己的另一半,那真的要大大地嘆三聲:「前世修來的福氣!」

現在的我,也只有這真性情可以給予。

相關資料:
博客來 我知道你是誰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28738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wa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